学院2019级团校举办开学典礼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352

从一九四九到二零一九,中国走进新时代;从一九一九到二零一九,南开迎来新百年。在这特殊的时间点,我们在南开马院相聚,在马院团校相勖,共同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续写百年辉煌!

10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校于学院115教室举行2019级开学典礼,全体新生学员准时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高田琪出席典礼。

嘹亮的团歌声里,开学典礼拉开帷幕。首先,高田琪给全体学员致辞。她说:“团校是培训团员、让团员学习理论知识、进行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同学们应当以共青团员的身份学习工作,要时刻端正思想、端正态度。”同时,她鼓励学员们积极参加团校的各项活动,抓紧学习、刻苦学习、持续学习,并结合南开百年这一重要节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团校的各项活动。她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勉励同学们不论是在团校的学习中还是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都能拿出紧劲、钻劲、韧劲来,把理论学习同实践结合起来、同各项学生工作结合起来。最后,她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在团校的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综合学习的能力,收获更好的自己。

禁必欲止,令必欲行。作为团校的学员,更应该懂得“无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团校校长杨林烨为学员们讲解团校考核制度。她详细说明了团校学员的权利与义务、日常规范和优秀学员评选的办法。明确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学员们才能更好地行使权力,履行义务;知悉日常规范,学员们才能积极参与活动、规范自己的行为,团校的各项活动才能顺利举行、达到预期的好效果。所有的规章制度都是为了促进学员的全面发展,并给团校注入新鲜血液,从而不断创新,将团校建设的更好。

百年辉煌,再踏征程;爱国奋斗,公能日新。19级的新生们各展风采,在团小组的展示活动中,六位小组长分别上台详细地介绍了所在小组的成员情况、分工安排、未来规划,表达了未来在团校中学习工作的信心。有行周致远不忘初心的初心组;明亮炽热又红又专的红星组;充满温馨凝聚力强大的雨雪停了组;仰周总理高山品质景行行止的追光组;一心奉献不计得失的但贡一心组;团结友爱红心不改的石榴组。每个小组的展示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都提到了自己将严守纪律、将为他人服务奉献。每位组员都渴望提高素质、全面发展,而这也正契合了南开大学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新时代、新百年的青年,是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团小组的展示展现出了新青年们高昂的精神面貌和对光明未来的希望。


典礼最后由团校副校长王伯元致辞。他结合了各个团小组的展示情况,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三个问题:“活动怎么活动”、“协同怎么协同”、“建设怎么建设”。他强调,社会实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浅尝辄止,而要杜绝形式主义、积极落实。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都能提升自我、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