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生参观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

发布者:章圆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565

 

   时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更好回顾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促进学生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托,1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研究生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展览。此次活动由学院辅导员高田琪老师带队。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香山是毛泽东同志在北京的第一个办公地和居住地,这段时期,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地位。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曾在香山办公居住过的“双清别墅”,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的办公居住地“来青轩”。从恢复一如旧状的文物摆设中,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在香山工作生活的情况,感受其蕴含的艰苦朴素的作风。

此外,一行人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在香山”主题展览。展览追随历史脉络,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生动地呈现了进京赶考、进驻香山、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开国大典等光辉历史。通过参观展览,同学们对这段特殊而重大的历史,对“香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香山精神”是不畏艰险,是当机立断,是坚定自信,更是不断向前,这也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必须的精神动力。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香山时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在参观完毕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南开马院学子,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激发奋发敬业志向,以小我书写大我的时代新篇,用青春热血献礼伟大祖国。(通讯员白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