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401

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育水平,在总结前两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学院拟举办第三届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现将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承办单位:南开大学武东生名师工作室

          南开大学孙寿涛名师工作室

二、大赛目的:

通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深化青年教师的素质提升和培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为学院公共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发展培养后备力量。

三、   参赛对象

鼓励学院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已在历届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青年教师不再参加,获得其他奖项的青年教师仍然可以参加。

四、   参赛内容及要求

凡已列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教学计划的课程均可作为参赛内容,具体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

参赛选手需在比赛前提交15分钟的教学详案。包括:授课主题、教学目的、教学任务、讲义文稿、教学方法、教具课件、作业题和时间分配等。具体提交时间待定。

五、   比赛流程

(一)比赛形式

比赛形式为课堂教学竞赛,时间为15分钟。

(二)比赛时间

待定

(三)比赛地点

待定

六、  评分标准

每位选手满分100分,具体要求如下:

(一)符合大纲要求

参赛教学内容应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方向正确、内容充实,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有较多的知识信息含量。(10分)

(二)表达能力出众

授课过程接地气、有特色,语言运用深入浅出、妙语连珠、清晰流畅、朴实生动,注重流行语言、网络语言运用,语言风格贴近学生、贴近时代,通俗易懂,话语体系符合学生交流习惯,具有高超的语言运用能力。(25分)

(三)内容丰富精彩

授课深度融合学生关注的影视作品、书籍刊物、社会热点,理论联系实际,案例丰富、数据有力、情感真挚,具有强烈的冲击力、凝聚力和感染力。(25分)

(四)教学效果突出

课堂氛围积极向上、严肃活泼、幽默生动、充满正能量,融洽深入、深度共情,能够真正引领学生理解人生、感受真理、实现成长。(25分)

(五)方法独特新颖

教学方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条理清楚、创新性强,教学重难点处理得当,富有启发性和吸引力,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娴熟。(10分)

(六)基本功扎实规范

教师教态、仪表自然得体,PPT演示文稿主题突出,视觉效果好。(5分)

七、  评选及奖励

(一)评选办法

本届大赛将聘请院内外专家、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担任评委,突出学生评价和教学效果评价。

教学技能大赛的计分办法:根据评委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剩余评委打分的平均分作为参赛选手的最后得分。

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的课堂教学时间均为15分钟,少于13分钟或超时,均扣除1分。

(二)奖项设置

比赛按总成绩排名,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教师颁发奖励证书。

获得比赛一等奖的青年教师,代表学院参加日后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学院给予全力支持。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