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如何做好文献综述”学术实践指导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739

(通讯员:段月月庞佳琪)12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期学术实践指导讲座“如何做好文献综述”在学院208教室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明明进行主题讲座,吸引学院本硕博学生参加,学院208教室座无虚席。

刘明明就文献综述的重要性、文献综述的方法以及相关注意问题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他着重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并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以范文、事例的形式直观地对选题、搜集文献、具体写作步骤进行详细的讲解。此外,他还强调了论文写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如政治性倾向、题目与内容相匹配、论文结构合理、投稿应注意的问题等,告诫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应恪守学术规范,防止学术不端、坚守科研诚信。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不仅对文献研究综述的撰写有所助益,而且对科研论文写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以“做好文献综述,打牢学术根基”为主题的第二期“学术实践”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中央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推进重点马院建设,增强学院整体科研能力,推动学院学风建设,落实学院学术育人工作,营造浓厚学习研究氛围,推动学院理论创新。通过撰写文献综述,提高学生对学科学术的了解与认知,增进科研兴趣;拓展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为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不断促进学生学术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