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生王勃然、安然受邀参加“《共产党宣言》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全国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35次学科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1489

421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办,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共产党宣言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全国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35次学科论坛”在安徽芜湖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48所高校的105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王勃然、安然应邀参会。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教授、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钰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主持。

李琳琦教授强调,170年前,马克思与恩格斯共同撰写了《共产主义宣言》,《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份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正确道路。沿着这条道路,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旗帜、上下求索,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道路。170年后,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引领着我们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前进。顾钰民教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四个是”是我们以后工作的基本遵循。

开幕式后,多位学者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认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宣言》的核心与灵魂也是消灭私有制。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徐俊忠教授强调,《共产党宣言》所依据的哲学基础就是唯物史观。马克思与恩格斯为《共产党宣言》所作各种导言也是我们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一种重要途径。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陶富源教授指出,《共产党宣言》指明了实现全人类解放、建立“自由人联合体”的共产主义社会理想。打造“人类共同体”的构想正是迈向“自由人联合体”的扎实一步,也是其中的“第一步”。

研讨会共设三个分会场,与会学者围绕“《共产党宣言》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特长,从“《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与地位研究”、“《共产党宣言》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研究”、“《共产党宣言》的译介与传播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马克思理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研究”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多位学者从《共产党宣言》的文本入手,结合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特点,理论联系实际,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贡献理论与学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