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亲属眼中的中共延安五老”系列讲座第三讲谢飞先生南开讲述谢觉哉家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2142

 

    1229日下午,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亲属眼中的中共延安五老”系列讲座第三讲顺利举办。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谢觉哉同志之子、著名导演谢飞先生从谢觉哉家书谈起,解读了他眼中的父亲谢觉哉。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润泽、纲要教研室和中国化研究部的部分教师、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教授主持了讲座。

    谢飞先生首先讲述了自己如何对家书产生兴趣并开始编纂《谢觉哉家书》的过程。从为尽孝陪母亲同住三年,在交流中了解过往,到退休后时间充裕开始专注阅读父亲著述,逐渐意识到家书的史料价值和人生意义,谢飞先生用自己的经历教导在座同学们更多去了解自己的父母,不仅从生活上更要从精神上理解他们。

    在讲座中谢飞先生选取部分家书内容,为我们进行了声情并茂的解读,讲述了一张张家书背后真实的、有趣的、抑或感人的的故事,展现了在不同时期谢老对于第一夫人的关怀与深情、对于家乡子女的严格要求和廉洁为官不搞特殊的坚持、以及对于环境事业的重视等等。

    随后谢飞先生通过讲述个人读书和从事电影事业的经历,为我们解读了所处的时代背景,也着重介绍了父亲谢觉哉的家庭观念和教育思想对他一生的深刻影响。此外谢飞先生还介绍了母亲王定国老人的一生,其关心公益事业热心社会活动的坚持令在座师生钦佩不已。

讲座最后,谢飞先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就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与文化事业进步、如何用多样方式传播中国声音、如何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选择与坚守、父亲所代表的一代革命者的信仰等问题,发表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谢飞先生向全体在场师生赠送由其编选的《谢觉哉家书》一书,并为师生签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