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亲属眼中的中共延安五老” 系列讲座开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6浏览次数:2007

 

 


        114日下午,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亲属眼中的中共延安五老”系列讲座,今年恰逢林伯渠和董必武诞辰130周年,此次邀请了林伯渠的外孙齐放先生讲述“不忘初心,我眼中的林老”。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润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教授、纲要教研室主任姬丽萍教授和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林绪武教授主持了讲座。

        齐放先生以朴实的语言娓娓道来,着重向师生们讲述了林老到达延安之前的革命经历和“为人民服务,为世界工作”的理念,并谈了对“初心”的认识,为师生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他特别谈到和林老一起生活的时间很短、见面机会也少,但是,从林老身上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就是要讲规矩,最基本的规矩就是不能利用林老的名声和影响谋求个人的利益,他说,“那个时代的人都是要讲规矩的,就像今天的共产党员,既要讲党纪又要讲规矩”。

        在讲座过程中,齐放先生穿插讲述了许多生动的细节和动情的回忆,让师生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林老,深深佩服林老身上那种讲规矩、为国为民、公私分明、身体力行的高尚品格,感受到林伯渠等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初心、为理想而奋斗终身的革命情怀。


        最后,齐放先生寄语师生:初心来自于人,要踏踏实实地用历史的本来面目去研究党史人物,从老一辈革命家的生活轨迹中探求他们的初心和一生的坚持。

        聆听讲座的吴润泽秘书长高度评价了林老的一生,指出林老是具有世界情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永远走在革命前列的模范标杆,是我们党“不忘初心、信仰重塑”的根脉所在,举办系列讲座就是要让大家了解不忘初心的中共延安五老,深入阐释和传播中共延安五老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风范和革命情怀,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自今年617日成立以来,不断开展对中共延安五老的研究工作。纪亚光院长表示,中共延安五老的亲属陆陆续续来学院讲过一些关于五老的故事,但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角度系统地组织他们讲述五老这是第一次,今天正式启动了系列讲座,效果很好,我们接下来要继续办好讲座,把学习、研究、传播中共延安五老的精神和品质作为重要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