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者:江毅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1677

 

根据中央办公厅和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活动要求,按照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原则,现就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做出如下梳理。


一、党委高度重视,落实领导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按照中央要求和学校部署,积极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并多次召开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支部书记组织生活会、党政联席会,学习传达中央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具体部署。

314日,学院召开党委会,学习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

318日,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部署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主持,党委副书记马亚男,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党委秘书参加了会议。

邢丽芳传达了南开大学党建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和学校2016年组织工作要点,并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中央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愈加全面、细致和严格。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此,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认真学习领会,加强支部建设,严肃党内生活。各教工党支部书记要带领党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党员要重温入党誓词,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她强调,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学习贯彻并执行好中央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各项工作。

会上,各支部书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精神和工作实际,就利用新媒体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党员学习再教育、促进师生党员交流、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提升党员行政服务水平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会后,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行政办公室党支部等就会议精神向教工党员进行了传达。党员纷纷表示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强化宗旨观念、激发担当精神,在教学、科研和行政服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合格党员。

513日,学院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期推动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邢丽芳主持,党委副书记马亚男,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邢丽芳首先部署了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工作,随后组织支部书记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指出中央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愈加全面、细致和严格,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党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及主人翁意识。既要把握底线,又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会议结合南党发【201615号文《关于印发<南开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学院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学习贯彻并执行好中央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推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会后,由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各支部书记组成的评审团对学院党员上交的手抄入党誓词书法作品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抄录本进行了评选。

516日,学院召开党委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61日,学院召开党委会,请纪亚光院长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此外,学院领导班子坚持落实讲党课情况。截止到目前,纪亚光院长在校内共讲党课6次,校外讲党课1次;邢丽芳在校内讲党课1次。


二、明确目标要求,强化组织实施

作为今年学院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学院党委明确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召开“两学一做”动员部署会,要求各支部将学习教育活动融入到支部日常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过程中,务求取得实效。

   (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院党委以落实党员学习交流制度为依托,探索抓好经常性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讨论。要求各支部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明确自学要求,营造良好氛围。

自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师生党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活动总计20余项。此外,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特点,支部还开展了如抗战党史再学习——中国共产党是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理论联系实际,科研服务生活”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心得分享会;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讨论等活动。

为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学院党委开展“学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手抄入党誓词书法作品展示”以及“学系列讲话,铸牢理想信念——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抄录”两项面向全体党员的教育活动。由学院党委统一向各支部发放书写用具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手抄本,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创作完成手抄入党誓词书法作品,并认真学习抄录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毛泽东同志所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内容,并撰写学习感受。本次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支部的积极响应,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带头,师生党员参与度高,反响强烈。在上交的两百多份作品中,评选出特别奖两名,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现已将获奖作品以展板形式进行展出。

(二)“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学院党委结合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学院十三五规划方案,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凝心聚力,开展实践调研,服务学院中心工作。

48日,学院组织师生党员代表22人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被为民族复兴而英勇斗争、为抗击帝国主义列强而前赴后继的英烈们的精神所打动,被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共产党人所感染,更加认识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民族复兴的重任,明确要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为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63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马亚男,以及本科和研究生辅导员带领学生党员一行三十余人分别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学习调研和友好交流。本次活动旨在学习三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及学生培养中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建立校际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友好合作机制,促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学生党员教育和积极分子培养上,学院邀请院长纪亚光和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健老师等党史党建专家为学生党校授课。组织学生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观看影片《建党伟业》,提升理想信念教育。此外,围绕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还举办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论坛等活动。


三、发挥学院政治优势,服务学校党建工作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扩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结合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统一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化学学院联合组织面向全校学生党员开展“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内容包括聚焦学习——一节创新微党课;学习体悟——写给党的“三行诗”;以赛促学——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识竞赛。通过创新的活动模式,以期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营造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精神和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党员养成纪律自觉,强化党员意识,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为深切缅怀革命先辈在中国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奋斗历程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学院积极策划成立红色精神研习会,发挥马院专业优势,立足南开,辐射京津冀乃至全国的高校学生理论社团,本着“繁荣学术、凝聚力量、传播思想”的宗旨,为实现红色革命精神的学习、研究和传承服务。


四、后续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计划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能流于形式、不能止于现状、不能停滞不前。学院党委将结合学校实施方案以及学院下一步工作计划,继续推动各项学习活动与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相结合,加强优秀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一)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七一”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工作整改措施。

(三)共青团积极推进组织开展学生暑期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五)与“时代记忆”教育基地达成合作协议,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基地,为面向学院广大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搭建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