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2010第3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31浏览次数:2042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编                 2010年11月21

 

本期目录:

一、周池会顺利完成纳新,举行迎新大会

二、周池会举办本学年第一次主题读书交流会

三、周池会新学期第一次日语班开课

四、周池会举办本学年第二次主题读书交流会暨会员集体生日派对

具体内容:

一、“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顺利完成纳新,举行迎新大会

2010109,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在南开大学范孙楼218举行迎新大会。研究会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纪亚光副教授、马亚男老师、袁婧老师、原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会长纸谷正昭等应邀参加了迎新大会。

此次迎新大会由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会长王雪超主持。会上,老师首先发表迎新讲话。他指出,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是一个学生为主体的学术型研究社团,同时也是同学们相互学习、开拓视野和锐意进取的崭新平台。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周恩来总理这样的杰出南开校友为榜样和楷模,系统学习、开阔胸襟、放眼全球。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中快乐成长、收获知识。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会长纸谷正昭也做了发言。他首先对新加入周池会这个大家庭的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向新同学介绍了自身在周池会的成长体会以及对中日青年友好交流的感悟和理解。为了进一步促进交流和彼此熟悉,新老会员逐一做了自我介绍,积极为周池会日常活动的组织开展献计献策。

迎新大会氛围温馨而热烈。通过新老会员的交流,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周池会特有的自主、学术以及和睦的氛围。我们相信,伴随着新会员的不断加入,周池会在为学生搭建交流平台的同时,也必将会在探索中不断成长和发展。

 

二、周池会举办本学年第一次主题读书交流会

20101016,周池会在范孙楼218举行本学年第一次主题读书交流会。

读书会从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个人的人格魅力为交流主题。同学们围绕着1974125,周恩来总理与池田大作先生的历史性会见、周总理和池田先生的深厚情谊和高尚品质、以及中日两国的民族差异和历史渊源等话题展开讨论。读书会的气氛始终很活跃,同学们将自己近期的读书感悟和心得彼此分享和交流,有争议、有讨论、有收获。

读书会的最后,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会长王雪超做了总结发言。他进一步系统的介绍了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的会见以及两人一见如故的情谊,倡议周池人传承两位导师的精神和理想,为促进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和平共处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三、周池会新学期第一次日语班开课

20101023日,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新学期第一次日语班在范孙楼218正式开课。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张碧玮同学为新会员教授日语基础知识。

在这次日语班上,张碧玮同学主要讲授了日语五十音图。她还为大家指出日语发音和汉语发音的区别,以及日语发音时应该注意的主要问题。同学们听课都非常认真,表现出较强的学习积极性和浓厚的学习兴趣。

 

 

 

 

 

四、周池会举办本学年第二次主题读书交流会暨会员集体生日派对

20101030,本学年第二次主题读书交流会暨会员集体生日派对在范孙楼218举行。本次读书会主要围绕周恩来总理与池田大作先生的价值观展开。读书会由周池研究会秘书部部长杨晓成主持。

 

会上,温家坤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日本的文化,并图文并茂地展示出他收集的一些关于日本保护环境、珍惜资源做法的照片,使同学们对日本文化和风土人情 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和了解。随后,陆阳同学以《对话的文明》这本书为基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池田大作先生教育价值观的理解。其他同学也围绕着读书会的主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两位伟人站在民众的立场上,始终为民众的利益而奔波,为他人的幸福而努力。两位导师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做为新一代的青年人,应该通过不断地学习来领悟和学习、继承导师们的誓 愿。

随后,同学们又一起度过了一个温馨的集体生日。在诚挚的生日快乐歌声中,8月、9月和10月份过生日的同学共同吹灭了生日蛋糕上的蜡烛。周池人的交流是心与心的交流,通过交流,同学们不仅增长知识才干,而且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因为,我们是周池会的主人。

 

 

 

 

 

编辑:马亚男 马明冲     通讯员:王雪超  杨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