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池田大研究会第10期简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18浏览次数:2979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

(总第10期)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编             2009年3月12

 


本期目录:

一、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举办成立两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二、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以330枝菊花纪念周总理逝世33周年

三、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与日本创价大学师生举行友好交流会

四、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与日本创价大学DD班共同举办活动“纪念周总理诞辰111周年

五、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荣获“南开大学优秀社团”称号

六、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召开2009年第一次骨干会议

 

☆具体内容:

一、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举办成立两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2008126,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迎来了自己两周岁的生日,研究会以“回首成长足迹  凝聚前进力量”为主题在南开大学新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办成立两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系列纪念活动以“成立两周年答谢总结会”为开端。日本友好人士竹腰英雄先生及夫人、研究会指导教师纪亚光副教授、马亚男老师、关毅老师应邀参加了答谢会。研究会会长纸谷正昭代表研究会总结了两年来研究会建设和发展情况,对池田先生、研究会顾问和指导老师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给予研究会的关怀、支持和帮助表达衷心的感谢。研究会新骨干代表向与会老师现场赠送了亲手制作的研究会重要活动图片集。纪亚光老师以《共建和平友好金桥——周总理与池田先生的真挚情谊及其启示》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提出了周池会的内在气质和使命,即以周总理和池田先生为榜样,树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眼界,和平友好、服务社会的境界,平等交流、创造价值的心界,成为肩负21世纪中日友好与世界和平使命的年轻领导人。随后,章杨和朱玉晓分别作了题为《论池田大作的“以人为本”大学教育观 》、《周恩来对日民间外交思想述评》的报告。研究会顾问竹腰英雄先生在发言中表示,看到周池会的同学们不断成长,内心非常高兴,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支持研究会的进一步发展。答谢会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新老会员齐聚一堂为研究会发展建言献策,大家一起回顾成长足迹,总结有益经验,描绘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庆祝两周年联欢晚会”在舒缓的生日祝福歌中拉开帷幕,美丽的“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两周岁”生日蛋糕生动的表达了大家对研究会的深深祝福和对中日友好的殷殷期盼。在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中,会员们尽情的表现才艺,展现风采,在欢声笑语之中,大家拉近了距离,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友谊,同时也进一步凝聚了我们决心为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不懈努力的坚定力量。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于2006126正式成立。在过去的两年里,经过共同努力,研究会会员对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的思想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各国朋友之间的友谊日益深厚、凝聚力不断增强,为“中日友好  世界和平”而努力的信念愈加坚定!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已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南开学子“敬业乐群、创造价值”的共同精神家园。

研究会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离不开南开大学校领导老师的关怀与鼓励,更离不开全体研究会会员的不懈努力。值此研究会成立两周年之际,研究会全体成员向一直以来给予我们关注、鼓励与支持的国内外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及南开大学校领导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我们决心沿着周恩来总理与池田大作先生和平友好思想的足迹,为传承中日世代友好、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做出更大的努力!

二、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以330枝菊花纪念周总理逝世33周年

200918是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逝世33周年纪念日。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精心准备了330枝菊花向过往师生发放,为南开师生缅怀敬爱的周总理奉献爱心。

    研究会会长纸谷正昭一大早便安排会员去鲜花店取来了订好的330枝菊花,在校园内向过往的师生发放,大家纷纷来到周恩来总理塑像前献花追思,并在纪念周总理逝世33周年留言簿上写下自己最真挚的话语。

    纸谷正昭表示:“如果没有周恩来总理在外交方面的卓越贡献,就没有中日人民今天的友谊,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份情缘,并为此不懈努力” 。“周恩来总理是南开人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作为一个研究其思想内涵的学生社团,我们认为有责任在这个日子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研究会副会长吕雪艳说。

    作为研究周恩来思想的学术社团,研究会收集了很多与周恩来总理有关的珍贵资料。研究会指导教师纪亚光副教授告诉记者,“每当同学们看到1919925南开大学学生的合影,看着周总理当年的注册登记表,都感觉和这位杰出校友的距离近了许多,时光易逝,但我们以总理为楷模的育人精神不变,并将一代一代薪火相传。”

凛冽寒风中,总理像前缅怀的人群不断,大家有的手捧鲜花安放在总理像前,有的深深鞠躬,表达对总理的追念和哀思,动情之处热泪盈眶。还有的老师带着孩子一起来,并表示,“虽然孩子还小,但提到周总理,他总能脱口而出,‘我是爱南开的’。”除了南开大学师生外,当日,全国各地来南开大学进修、访问的师生也纷纷来此纪念,吉林林业大学的老师特地买来一束菊花敬献在总理像前,一句简单的“总理是全国人民的总理,南开是总理的母校,我们理应来缅怀”,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纪念活动现场,大家纷纷表示,要立志学习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人生理想,从周总理的人生观、价值观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把总理视为表率、奉为楷模。积极弘扬周总理的思想和精神,树立年轻人胸怀祖国的人生目标,培养国际视野,以谦虚谨慎的人格修为努力学习,以最优秀的成绩回报祖国。

200919,新华网以“南开大学师生献花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33周年”为题报道了此次纪念活动。

三、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与日本创价大学师生举行友好交流会

  2009222,日本创价大学15名本科生在上野理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开园,与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的同学们进行友好交流。

  研究会会员首先带领来访的日本创价大学的朋友们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驻足于周总理生前的照片以及影像资料前,日本朋友们不时发出“すごいですね”(真了不起啊!)的感叹。参观结束时,他们纷纷购买周总理与邓大姐的纪念画册,并表示回日本后要将周总理的事迹详细地告诉他们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交流会上,中日两国青年学子就中日文化差异、青年交流方式的选择以及正确面对中日两国的历史进行了友好交流。一位日本女同学用不流利的汉语艰难地表达着自己对中国人的敬佩,“昨天我去卢沟桥了,日本人残杀中国人,如果我是中国人我是不会原谅日本人的,但中国人做到了!这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你们的胸怀和勇气,我们日本人应该感恩于中国!”也有研究会的同学用生涩的日语,时而夹杂几句英语向日本朋友们的到来表达真诚的欢迎,希望通过交流促进彼此对中日文化的了解。很多日本朋友还为这次友好交流作了充分的准备,他们事先亲手制作了精美的名片,并将希望了解的问题一一列在笔记本上,迫切希望能够在交流会上认识更多的朋友,收获更多的知识。虽然语言不同,但同学们发言的积极性和热情很高,交流场面轻松而热烈,“欢迎”、“中日友好”、“交流”、“青年责任”等成为交流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汉语、日语、英语,语言是复杂的,但朋友们的心愿却是单纯的:一起努力开创中日世代友好的明天!

  应邀参加友好交流会的研究会指导教师马亚男在总结发言中说,“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所架设的中日友好、世界和平的‘金桥’要靠青年一代精心呵护,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为各国青年朋友的友好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通过交流能够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建立互信,自觉肩负起传承中日友好、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为构建和谐世界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交流会结束后,中日两国的朋友们在范孙楼前合影留念,作为两国青年携手并进,做中日世代友好传承者的历史见证。

四、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与日本创价大学DD班共同举办活动“纪念周总理诞辰111周年

200937,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1周年,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与日本创价大学DD(Dual Degree Course)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百岁今朝 伟人犹在 金桥之约 共创未来”的纪念活动。DD班是创价大学文学院开设的双学位留学项目,一共四年,第一年在日本,第二、三年在中国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教育,第四年再回日本就读。

 

此次纪念活动共分两部分,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中日学生友好交流会。

  周池会会员带领DD班的20位同学参观了周邓纪念馆,中日两国的同学们仔细聆听会馆人员的讲解,共同回顾周恩来总理的生平事迹,缅怀总理伟大的人格和为国家富强、世界和平做出的卓越贡献。

交流会上,创价大学DD班同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周恩来总理与池田大作先生的历史性会晤、创价教育的起源和创价大学的办学理念。研究会副会长吕雪艳以“巍巍南开九十载”为主题发表演讲,就南开教育的历史和特色、杰出校友周恩来、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的理念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介绍。围绕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的生平事迹、周恩来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南开教育和创价教育、中日青年的沟通和交流等问题,中日两国的朋友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和讨论,交流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周恩来”、“敬爱”、“精神”、“中日友好”等成为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

为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敬仰和怀念之情,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先生还特地为此次纪念活动赠送图书100余册。研究会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纪亚光副教授代表池田先生向纸谷正昭会长现场赠送了图书,并希望研究会能够继续深入研究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的思想和实践,弘扬周总理的和平友好思想,积极开展中日青年友好交流活动,为中日友好与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此外,日本著名周恩来研究专家山口和子教授向研究会赠送了45本中、英、日文周恩来研究著作,日本创价大学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川上喜彦先生代表创价大学向研究会赠送了相关研究资料。

   纪念活动结束时,中日两国的朋友们互赠亲手制作的礼物。

  “樱花因缘倍生艳,中日友谊万代传”、“一人立起,从我开始,日新月异,我们开拓明天”……DD班同学为中国朋友合唱了歌曲《樱花缘》,研究会同学为日本朋友合唱了会歌《我们的誓愿》,以此表达两国青年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切怀念和对中日世代友好的热切期盼。

五、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荣获“南开大学优秀社团”称号

20081218,南开大学2008年度“十佳社团”评选在新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会长纸谷正昭代表研究会参加了评选决赛。

决赛评选会上,纸谷正昭会长就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的缘起和成立、宗旨和理念、内部机制建设和2008年开展的特色活动等方面向决赛评委会作了形象细致的介绍。作为国内第一个研究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思想与实践并由多个国家青年学子组成的学生学术社团,评委会对研究会致力于中日世代友好与世界持久和平的理念表示赞赏,对研究会所开展的一系列纪念周恩来总理和弘扬恩来精神的活动充满敬意。纸谷正昭会长的生动演讲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受到了其他社团同仁对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的关注与支持。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于2006125正式成立,这是研究会第二次参加“南开大学十佳社团”评选活动。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荣获2008年度“南开大学优秀社团”称号。

六、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召开2009年第一次骨干会议

2009228上午9点,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2009年第一次骨干会议在范孙楼218会议室隆重召开。研究会各部门负责人和骨干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研究会指导教师纪亚光副教授、马亚男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2009年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活动计划”,确定2009年主要纪念活动为:周总理与池田先生会晤35周年(周池会成立3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骨干会员还就完善读书交流机制、加强研究会内部建设、规范活动流程、建立研究会总博客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纪亚光老师在发言中说,“各位齐聚一堂,为研究会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在平等自由的气氛中交流讨论,培养国际视野,培育民主意识,弘扬周池精神,发挥每个人的创造潜力,致力于和平友好事业,在诸位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会正在不断走向成熟。”

通过此次骨干会议,研究会明确了2009年的工作方向和活动重点,描绘了新一年开拓进取的美好愿景,会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对做好新一年工作充满信心,致力于传承中日世代友好、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决心更加坚定。

 

 

 

 

 

编辑: 马亚男  李宗建      通讯员:  高杨  赵翠云  吕雪艳  侯有升         

报:校主管领导,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南开大学团委,院系领导

送:各院系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研究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