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第四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28浏览次数:2792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系列活动专题)

(总第4期)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编                     2007年9月20

 


前言:

2007年是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35周年。为纪念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为中日友好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增进两国青年的交流与理解、为将中日友好事业代代相传,在这样特殊的历史时刻,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和日本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共同举办了一次系列友好交流活动。

中国研究会起源于196898池田老师发表的“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成立于1971年,主要开展纪念周总理的观樱会、全日本范围内的中文辩论大赛、促进中日学生交流的春令营和夏令营、组织学生访华团等活动,通过沟通、交流,增进与中国人民的感情,促进中日友好进一步发展。

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成立于2006125。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已举办近10次的各国学生读书交流会、周总理诞辰和逝世纪念日的纪念活动、与日本创价大学和美国创价大学的学生交流活动、与竹腰英雄先生在周邓馆培育樱花等一系列活动。如上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国内外媒体多次予以报道。

 

本期目录:

一、参观南开中学,追寻总理青年足迹

二、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感受伟人不平凡的一生

三、“周恩来与池田会长的历史会晤”主题讲座

四、“周恩来、池田大作与中日友好”主题图片展

五、周恩来·池田大作主题研讨会

具体内容:

一、参观南开中学,追寻总理青年足迹

97上午,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迎来了日本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的同学们,随后一起参观了南开中学。大家亲眼见到总理使用过的东西、亲耳听到有关总理的真实故事,感受着伟人年轻时代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

二、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感受伟人不平凡的一生

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天津度过的。在这里他们相识、相知、相爱并共同走上革命道路,传播革命思想,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新中国成立后,两位伟人一直关心天津的工作,把天津作为第二故乡,并在生前分别留下遗嘱,将骨灰撒在天津。同学们认真参观纪念馆,用心感受着两位伟人相濡以沫、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不平凡的人生。

三、“周恩来与池田会长的历史会晤”主题讲座

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孔繁丰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做了关于“周恩来与池田会长的历史会晤”的讲座。讲座包括两位伟人会见的背景、会见的具体情景,以及会见的历史意义。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伟人博大的胸怀、深邃的历史眼光,更重要的是作为中日两国青年人,身上肩负的历史责任。老师和蔼可亲,知识渊博,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通过此次讲座,大家认为应该认真读书,用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身理论素质。

四、“周恩来、池田大作与中日友好”主题图片展

98上午,以“周恩来、池田大作与中日邦交正常化”为主题的图片展在南开大学范孙楼开幕。日本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顾问川崎高志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名誉顾问竹腰英雄先生、京子女士,研究会指导老师纪亚光副教授和天津社会科学院代表及南开大学杰出校友等应邀出席了图片展。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会长章杨和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会长久保田健一分别做了发言。这次活动得到了池田大作先生的全力支持,白帝社、日本创价大学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也给予了关注和支持。

 

此次图片展览以“周恩来、池田大作与中日友好”为主题,分为七个部分:

 

一、周总理“民间外交”思想与实践

二、池田先生“民间外交”思想与实践

三、石破天惊的“池田倡言”

四、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

五、一期一会  影响深远

六、金兰之友——池田大作与中国各界友好人士

七、世代友好——我们的誓愿

五、周恩来·池田大作主题研讨会

98下午,“金桥永伫——周恩来·池田大作主题研讨会”如期举行。会上,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会长章杨和日本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会长久保田健一代表两个研究会发表了共同宣言。他们表示,两会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中日的友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之后,两个研究会的成员分别就“周恩来总理的思想与实践”、“池田大作先生的思想与实践”、“现在的中日关系——池田大作与温家宝会见”三方面发表演讲并进行交流。

本期简讯

中日青年联欢晚会

98晚上,中日青年在明珠园举行了联欢晚会。大家一起聊天、唱歌、跳舞、做游戏、学习对方的语言、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现场气氛欢快融洽。大家表示:我们要正视中日两国的过去,沿着周总理和池田先生的足迹走下去,致力于中日世世代代友好的伟大事业。

 

 

编辑:马亚男       通讯员:李娟  纸谷正昭

报:校主管领导、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南开大学团委、院系领导

送:各院系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研究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