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开展的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3-07浏览次数:2695

一、“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成立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2006125,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成立了“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孔繁丰教授、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武东生教授、党委书记平章起教授、创价大学北京办事处事务长川上喜彦先生以及来自中日两国的学生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博士专门委派代表送来花篮及赠书表示祝贺。创价大学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等社会团体和相关人士也发来了贺信、贺电。

成立仪式上,孔繁丰教授、武东生院长、川上喜彦先生等嘉宾先后致辞,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研究会在繁荣学生学术活动、促进中日友好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研究会特聘请孔繁丰教授等四人为顾问,纪亚光副教授为指导教师。成立仪式结束后,孔繁丰教授作了题为《周恩来与池田大作会长的历史性会见》的精彩讲座,引领大家重温了32年前的125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整个活动气氛隆重而热烈,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周总理的遗愿,以敬业乐群的态度,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126,研究会的成员把池田大作博士送来的花篮敬献到总理像前。使这两位伟人的心再次聚在一起,为我们这一代青年指明努力的方向。后来,池田老师在来信中提到:“我奉献的花装饰了耸立贵大学的周总理立像,看了照片,我大为感动。我觉得周总理在对我微笑。”

1213,日本全国发行量第三的《圣教新闻》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刊登了研究会成立的消息。18日,再次介绍了研究会的情况。《南开大学报》、中国广播网也均有报道。

 

二、与池田大作博士的书信往来

研究会自成立之日起,得到了池田大作博士的关注和指导。池田老师在给研究会全体成员的一封信中写道:“诸位会聚一堂,将成为21世纪中日友好新路标和世界和平新起点……因此,将成长为21世纪世界领导人的同学们继承周总理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立志为世界和平与中日友好而奋斗,我感到无比欣慰。”池田老师对我们研究会寄予厚望,而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做新世纪维护世界和平的新青年、做中日世代友好的传承者。我们衷心希望我们的努力所换来的任何一点微薄的成果,都是对周总理最深沉的缅怀和对池田老师最诚挚的敬意!

三、研究会的主要学术研究活动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 是国内第一个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研究周恩来和池田大作的思想与实践的学术性社团,以定期举行读书会的形式开展交流活动。200542到今天,我们已经开展了九次读书会,每次主要探讨的内容分别是:关于周恩来与池田大作、关于周恩来总理池田大作老师的思想(教育观)、创价教育学会到国际创价学会的历史、对读书会发展的设想、周恩来池田大作及其影响、创价学会的成立纪念日、研究会的未来畅想、我心中的周恩来。

第八次读书会是研究会成立后的第一次活动,同学们对如何办好研究会提出了很多建议,如建立起图书流通制度,让每个同学都能读到研究会所有的书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走出教室走向社会;组织会员进行相关的学术研究等等。

四、研究会目前的建设情况

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拥有章程、会旗、会歌、藏书等,并得到了创价学会和南开大学各级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

 

附:研究会会歌《我们的誓愿》

研究会的会歌是研究会成员共同谱写的。歌词如下:

 

满月辉映南开园                        友谊金桥记心间

青春之心相连                            永难忘樱花缘

你在伴随我成长                        这是导师的期待

快乐幸福共享                            我们的使命

你在等待我前进                        这是他们的心愿

不要忘记梦想                            我们的誓愿

杯茶夜烛书华墨香                     一人立起从我开始

日新月异我们开拓明天             日新月异我们开拓明天